我的網誌清單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獨立思考與轉念系列-7: 「了解」與「体會」的差別



如果讀者之前已經先看過這個部落格的其他文章,我想讀者就應該比較會有想要「培養獨立思考」,或想更「了解自己」或想「往自己的夢想前進」。但不管原因是那個,這三個可能原因的共通點就是想要「改變」。
改變不是單單看完文章後把內容理解了就可以了。改變是要持續多想想跟原來不一樣的想法與觀念,再多做做跟原來不一樣的事,然後要強迫自己過跟原來不一樣的生活習慣,連續21天後就可以改變原來的習慣了。關於改變需要的這21天是心理學界常講的數字,雖然是有些實驗數據支持這個數字,但我的經驗卻是,只要觀念先改了後,不用到7天就可以改變了!
我覺得這其中的最大差異就是要先學會「体會改變後」的感受能力。也就是說先去想像與相信自己經改變成你要成為的人後,你會產生的思考或反應方式、說話方式與生活方式。( **註一)

**註一: 這種用「想像」或「相信」自己可以,就真的可以幫助自己改變,是有科學實驗根據的,可以看TED的這個影片: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amy_cuddy_your_body_language_shapes_who_you_are.html


大家都知道的「了解」,事實上還是以個人原來的認知與用相同角度解讀事情的慣性,所以一般人所認知的「了解」跟傳達者對方的角度與深刻度,或事物原來的真相與全面性,經常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要讓一個人把新觀念更穩固的深植在腦中,「体會」要比「了解」更有效。我先用一些簡單的事例來說明「体會」是什麼。

有一句俗語說: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如果這個水只是一般的自來水或開水,那你可以很容易想像與体會出來,因為你有很多經驗了。但如果這個水是南極數萬年冰川所融化後的水呢? 如果有喝過的人想要跟你形容那種沁涼、甘甜又充滿礦物質的純淨口感時,你還很容易体會出來嗎?

也有另一個俗語:手抱孩兒懷母恩。
很多女生在自己有了小孩後才能對母親的辛苦有更深刻的体會。但為什麼明明在自己生小孩之前就已經聽過這個俗語很多次了,也明明「了解」當母親很辛苦了,但為什麼就一定要親自經歷過生產與養育過程後才能真正体會到?


愛情也是一種必須親自体會的事。相信很多人在自己体會過愛情之前,就已經先看過很多愛情文藝小說或電影與電視劇。但只有個人實際的体會才能把自己獨特的經驗與所愛對方共同經歷過的人、事、地、物在自己大腦裡有強烈的連結。如果是深愛過又失去對方時,任何可以引起想到對方的事與物都會造成很大情緒反應。所以愛情這件事,對於大腦的理性與情感記憶來說,是相當強烈與全面性的体驗與連結。沒有愛過的人,可以說他「了解」愛情嗎?


我這一篇主要就是要讓讀者可以增加「体會」的能力,也就是增加改變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與深刻度的能力與機率。
而這「体會」的能力主要是由「想像力」與「站在別人角度思考的能力」(也就是英文講的 "wear other people's shoes")兩種能力與習慣的總合。



人類高於其他物種是因為有思考與想像能力,但其實絕大部分人的實際生活還是一直依循舊習慣與舊認知來做日常生活中的決定,是跟大部分其他物種一樣照著慣性過生活的動物。如果要快速改變動物(如小白鼠)原來的認知與慣性,科學家可以用非常激烈的做法如電擊法,讓動物因駭怕電擊的痛苦而改變原來的慣性。但對於人類,我想要用比較有「情緒感受性」的文章來讓讀者有反應,進而更深入的衝擊與去思考一些原來的想法與看法。


「了解」是理智的部分,「体會」是情感部分。如果我舉一些事例會讓你理智與情感同時都挑動與激發起來時,看看你的理智會戰勝你的情感? 還是你的情感會壓過你的理智?

舉女人生小孩後的坐月子來說。很多國家的人都沒有坐月子的觀念與習俗,但為何中國文化中就一定要女人在生完小孩後坐月子? 好像沒坐好月子的女人,以後身体會有很大的問題一樣。如果我讓讀者去看李小龍的電影後,再把這個坐月子的問題挑起。我要是去問一個喜歡李小龍電影的女生: 我們不喜歡中國人被稱為「東亞病夫」,但為何很多中國與台灣的女人自願成為「東亞病婦」呢? 很多人聽到這種說法會很不高興,但仔細想一下,為何很多其他國家的女人一樣是生小孩,經過數千數萬年來,為何他們沒有坐月子,還是可以讓自己相當健康呢? 如果中國女人相信一定在生產後要好好坐月子才不會讓身体變差,那在跟其他國家的女人比較起來,不就成為「東亞病婦」了嗎?

看到這裡的讀者,請先停一下,想一下,也感受一下。尤其是女性讀者又相信坐月子這件事的人,更要讓「理智」與「情感」交互作用一下。

如果你很快的就想到一個結論如: 這是國情不同,或者說是人種不同所以体質也不同。

我可以很明白的告訴你,這是你情緒性的立即反應,你沒有經過理智的思考與沉澱,就先草草的給出結論。
雖然我不是女生,但我對坐月子這件事的好奇心,從我讀國中時就開始有了。這麼多年來,我已經蒐集很多的資料,再加上我去過很多國家也曾與很多國家的男人與女人介紹坐月子與討論過這件事,其他國家的人也很驚訝與好奇為何中國女生要這麼麻煩自己或限制自己。

我在這裡不討論太多有關坐月子的事。我舉坐月子的例子是要讓讀者實際去比較「了解」與「体會」的差別。然後讓讀者去測試自己是「理智」,還是「情感」在主導自己的思考習慣。



再舉個更強烈且有道德爭議性的話題(對很多人來說,也是禁忌的話題)。

如果將來的世界,因為科技進步了,可以製造出各種複製人, 他們沒有人類般可以思考的能力,但可以有如青蛙般的基本生理機能。比較有錢的男人們可以訂購自己的性伴侶複製人,不管臉型、皮膚、身材各部分等都可以事先訂製,然後養在家裡自己隨時可以使用。比較沒有錢的男人可以到複製人妓院去找自己喜歡且幾乎完美的女性複製人去解決自己的性需求。

女生聽到這種想法是會非常生氣且不能接受的。但先不用太生氣,我會想講這個話題是因為我發覺現代的很多女生的生活已經非常自由與享受了,而且常把自己既有的享受視為理所當然,而很多時候可能會讓男生很騷擾與難受而不自知。
先讓女生有點感受性的例子。例如,如果一個女生非常喜歡喝咖啡與吃蛋糕,但你把一杯剛煮好的且是這個女生最喜歡的咖啡端到他前面,再加上她最喜歡的蛋糕,就在他面前喝起來與吃起來。但這個女生只能看,只能聞,但不能吃也不能喝。這個女生會不會很生氣與難受? 我想大家都知道。現在台灣社會看起來非常開放,但男生性生理需求的滿足卻不能像女生去買咖啡般的容易。女生可能認為,男生可以看A片自慰或到妓院或酒店去找女人滿足性需求,但台灣的實際狀況很多男生都很清楚,而很多女生卻完全不了解。這種需要体會的事,我無法更進一步的解釋,因為就算把最難喝的三合一咖啡去比喻成男生自慰,而最好喝的頂級咖啡去比喻成與美女上床,這樣也是無法形容那其中巨大差異與無法滿足的感受。很多男生在這方面的不滿足是會長期累積的,總有一天需要宣泄的!! 我覺得,這也是跟台灣社會有很多性侵案例(小到襲胸,大到強姦)有關連。

這篇是討論「了解」與「体會」的差別。大家都知道,要把「体會」解釋的清楚是很難的。我舉這種例子是比較容易引起爭議的,而且在台灣社會還是很少人願意公開來談性問題的。我不是故意要找女生麻煩,但這是個很好的例子,同時,我也要強調的是讓女生更進一步思考的一些事情。同時保護女生自己,也讓台灣社會更成熟與安定。

女生常說男生不知道女生生小孩的痛,但女生也經常不知道自己或其他女生在何種狀況下會引發男生的性衝動。上面讓女生只能看不能喝咖啡的例子就是要讓女生稍微感受一下,當你把這種難受與生氣再乘上五到十倍(不同男生在不同時候會有不同反應),就可以大概的了解與「体會」男生被挑起性慾後,但無處宣泄時的感受。

想像一下,如果未來的科技可以有一種隨身攜帶的裝置,可以偵測與完全解讀對方的生理與心理感受與反應。如果女生在遇到心儀的大帥哥,當自己的某些動作或微笑,可以讓帥哥有好感,偵測到時,女生自己可能會很高興。如果再有一些稍微性暗示(如閉單眼翹唇或手往自己腰臀滑過時),有成功挑起一點點帥哥的性欲時,偵測到後自己可能也會很高興。但如果用這個裝置也去偵測一些很醜的宅男或流浪漢時,女生才會更進一步感受到,自己經常在不知不覺中,其實已經引起一些男生的性欲望了。再加上如果女生一直強調自己身体的自主權,自己有選擇自己穿衣喜好與權利,而自己可以隨興穿的很性感或曝露時,其實會讓女生自己更危險。如果再用這裝置,當女生穿的很性感而且在夜間燈光昏暗的路上一個人走時,同時去偵測到路過一些不同類型的男生時,就可以知道很多男生的性欲望被挑起的原因與強烈程度,是遠非一般女生可以理解的。而且也可以「体會」到,自己身体自主權很重要,但如何不要去刺激某些男生非常強烈的性慾望會更重要,而且對女生自己也更安全。
有些男生的性慾是比一般男人強烈很多的,如果社會沒有一個正常的性生理需求的解決管道,女生只照著自己的認知與喜好去穿性感的衣服,其實是在製造很多社會上不定時的炸彈。
如果再把其他國家的因素加進去思考,很多人會發現在一些國家的人民對性的態度越開放,當地性犯罪率卻越少。例如地理上比較寒冷的國家如挪威,丹麥或荷蘭等,這些國家的人民與政府對性是相當開放的。在荷蘭我曾到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紅燈區實際參觀當地的櫥窗女郎的性工作者與她們顧客間的「交易前」狀況(正在交易時是有把窗簾拉上),也曾在挪威卑爾根(Bergen)出境機場大廳上的唯一書店裡( **註二),一大面的開放雜誌區全部都是情色雜誌(約有五十種),每一本都是讓機場旅客隨意觀看(如下方照片的兩個箭頭所指的區域),而且很多本的內容都完全是成人版的(也就是男女身上全部過程與細節都看得到)。想想看,在國家門面的機場大廳內提供的服務項目中,性的相關服務跟咖啡的服務是同樣的自然,但這些國家的性犯罪率是相當低的。
**註二: 我是2002年10月去的,Bergen出境機場是相當小的,沒有像其他機場有很多免稅商店與禮品店可以逛,下方照片看到的部分差不多就是在出海關後等飛機的無聊時刻中,全部可以打發時間用的活動範圍,所以一般人很難不會去注意到那一大片情色雜誌牆的 !!
上面坐月子與性感受的兩個例子都好像對女生比較不友善,但這兩個例子都可以很容易引起讀者的情緒反應。這也是我想要讓讀者(如果是女性讀者更好),可以試著去想像一些情境,然後再與理智思考的對比。當你會更廣泛的思考與學會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時,你要擁抱新觀念或改變自己時也越容易。
同時,不管你是想要「培養獨立思考」,或想更「了解自己」或想「往自己的夢想前進」時,試著從自認為的「了解」程度進階到「体會」的深度與廣度,你會發覺轉個念頭後的你會更有自信。而且對你來說,這個「新的世界」是更寬廣與多彩多姿的。










***************************************************
關於「觀眾席人生」文章最後的電視廣告迷題,我的看法(解答)是:

很多男生平常開車是被老婆或女朋當成司機在使用的,經常去載老婆或女友的同時,也會載到老婆(或女友)的朋友一起搭便車。然後,兩個女生就一直在後面嘰哩呱啦的一直講話。對男生來講,女生常聊的話題如化粧品,衣服等等內容,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可以講得這麼開心。男生就常會有要逃離現實環境的幻想,有時很想要用「甩尾」的方式讓兩個女人閉嘴,同時,也想逃離到海邊或湖邊去享受一下安靜的釣魚時光。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個Livina廣告跟福斯汽車(VW)的另一個廣告很相似的感覺,讀者可以比較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JUeYsMG1qA

另外,有一個汽車廣告也讓很多人都看不懂,我的解答也讓所有看不懂的人都同意,他們都覺得我講的有道理。
但我先不給我的看法,要讓讀者先想想看。廣告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dPfJ1zp7x8

5 則留言:

  1. 版主知道最近常被討論的World Ventures嗎?
    我的想法仍然是偏向網址上這位版主說的
    http://www.buzzhand.com/post_141522.html
    但是我看到下面一位留言者的訊息.稍微引響了我
    因為他說的讓我想到版主說的.我只是了解 並未到體會的層面..
    是否有些事情當體會到了才知道結果所以得承擔後果.(或許好或許壞)
    關於World Ventures這事. 很想知道版主的看法是什麼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是不想要回應你這個留言的,而且還有想要刪除你留言的想法。因為你分享這個有關參加World Ventures經驗談的部落格網頁,我不覺得跟這我一篇文章有何相關的地方,而你在看了以後會說跟我這一篇所提的「了解」與「体會」的差別有產生相關的聯想,我也覺得很奇怪。不過,最近是年輕人的求職季節,我想我也可以順著這個機會寫一些東西,讓其他年輕讀者也可以參考看看。
      在很多年前,光在台灣就有出現過很多直銷或傳銷的公司或團体了,這種支持與反對者各說各話的口水大混戰也常發生過。但沒有幾個人是能夠提出真正抓到重點的言論,而讓對方很難辯駁或甚至啞口無言的例子出現。我的部落格有針對很多方面提出批評或質疑的,例如宗教、習俗、俗語、觀念等等。但其實我是很小心挑選對的角度,我才下筆寫的。以宗教來說,多年來科學家跟很多宗教仰者的爭論不可勝數,但科學家有說服宗教信仰者放棄原來的信仰嗎? 但獨立思考與宗教這方面,我就只正式出過一篇而已,不是沒有可以寫的例子,而是再寫下去就感覺會讓自己變低能或更生氣而已。舉個例子,你知道基督教有個基本教義派(Fundamentalism)嗎? 這一派的人強調聖經所說的一切都是全然真實可信,當然包括創世紀這一章,所以在美國肯塔基州的彼德斯堡(Petersburg)才會有創世博物館(或翻譯成「創造論博物館」,英文是Creation Museum)的建成,裡面展示的是要「證明」恐龍與人類是曾經生活在同一時期的,而整個地球,甚至整個宇宙才只有6,000年而已,因為他們認為宇宙是6,000年前上帝在6天內造成的。當你知道越多這種事後,你會想花時間去証明他們是錯的嗎? 當伽立略(Galileo)在証明地球是圓的之前,當時的天主教與基督教高層不都是相信地球是平的嗎? 不然伽立略為何會被關起來? 現在大家都已經確定地球是圓的了,而如果你在Google打入「聖經 地球是平的」幾個字以後,你會發現很多宗教家(學者)會強調聖經的真正(最新版的)解讀的方式,而試著說明聖經裡沒有說地球是平的這件事。奇怪了,明明聖經出現那麼久了,為何伽立略之前的宗教家(學者)都會有一致性的錯誤解讀呢? 難道現在的宗教家(學者)是比以前的人更有智慧嗎?
      關於直銷或傳銷的口水大混戰,我早就看過很多了,你可以看看幾年前的Nu Skin的相關部落格的留言大戰。
      http://www.neo.com.tw/archives/1072#comments

      有些經營多年的直銷公司會適合一些人的個性或想要的工作方式。所以,才會有很多人是真的選擇相信直銷這個制度,而為這個制度與產品說話。不過,我的個人經驗(我二十幾年前故意去參加過三個不同傳銷公司的招人說明會,其中跟你介紹的這個部落格主所提到的招數,有很多相似之處)。其實,要破解很多直銷或傳銷的宣傳手法不是沒有,只是需要很花時間,且要用「引導式問問題」的方法,讓傳銷人員的一次次說明或解釋過程中,讓他越來越自我矛盾。但這是比較需要有多年實戰經驗的人才可以應用出來的。你的人生歷練太少了,而我也不適合在這裡教大家太多,不然,如果我直接在這裡分享如何破解的方式後,會讓傳銷相關的圈內人員學會更多的技巧與應對話術後,反而會讓更多剛出社會求職的年輕人,不容易分辨真假與好壞。

      對直銷或傳銷相關的事,我真的沒什麼興趣想談太多。不過,很巧的是,在你留言的前不久,我才剛剛在天下雜誌看到一篇文章與它的留言,對於其中一位「林育詩」的留言,我有衝動想「修理」他的留言,但後來想一想就算了,這個留言不值得我花時間去幫他了解更多角度的世界與觀點,還是讓他繼續自我感覺良好就好了。
      天下雜誌這篇文章(年輕人面對不起的殘酷人生 賺一年也買不起台北市一坪)的連結在下面,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140&utm_source=ETU&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ETU&eturec=1

      給你個獨立思考的考試或算是練習題。
      如果你是我,你會用我那幾篇文章中提到的觀念去修理這個人的留言?

      刪除
    2. 下次我會特別注意有沒有相關聯的重點在詢問.謝謝你還特地回覆
      我還不到版主這麼厲害看完文章就能了解重點及真正含意.甚至是留言者是什麼樣的人
      我會跟他分享你的幾篇文章...
      夢想前進第四篇: 兩種完成夢想的故事:就算家境不好也能一步步完成夢想
      夢想前進第四篇: 環境與價值觀:不要被周遭的人引響了自己的價值觀
      轉念系列第四篇: 生命軌跡與一連串的選擇:如何在逆境生活以及分析自己的優勢以及當下的時空
      思考問問題第一篇: 面對高房價 你為什麼不生氣:不要只有怨天尤人而是如何切確的做

      每當發生一件事時都會有很多不同想法甚至有A或B派
      當我看A或B的觀點都覺得他們說的都對
      一直也都沒屬於自己觀點...
      是否就是像版主說的歷練太少.
      或是該領域的知識太少導致沒有想法..
      有時看文章也看不出作者真正想表達的涵義.甚至誤會意思..
      常被朋友說是神經大條.狀況外的人

      刪除
  2. 我是女生,我無法苟同您文章中的某一部份。我覺得男人找女性複製人解決性需求不是太大的問題,只要他的選擇沒有違害到他人的意願。(當然是否是真的兩願也是值得討論的議題)

    版主您忽略了不只有男人也有可能是性侵害的受害者,「男性受害人數從86年的19人逐年增加到105年的1159人,成長幅度大,顯見性侵害案件不僅限於女性。」(資料來源: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6383)

    而熟人性侵的機率也是遠大於陌生人性侵。「從被害人與加害人兩造關係來看,根據統計資料,陌生人性侵比率從25.81%下降至4.36%,熟識者性侵比率則從12.98%上升至75.65%。」(資料來源: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6383)

    我認為性工作合法化或是性教育正常化才是解決方針,我們應當教導孩子如何面對自己的性慾,用一種不害人害己的方式宣泄情慾。我們要教導孩子尊重各自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說不要就是不要、禁止體罰教育等等,來防止社會上摸胸性侵案件的發生。

    而非告訴女生她們的穿著會讓男人難耐。難道男性被性侵也是因為穿著令人難耐嗎?女生即使把自己包得緊緊的卻仍被性侵的案例又該如何解釋(例如:伊斯蘭國家的性侵案件)?

    我從你的文章獲益良多,但是我認為版主對女生的觀察與想像有些偏頗,希望版主可以對世界多一點觀察與想像,而非以資格論的調調說著:「妳不是男生,妳不能感同身受我們飢渴難耐時的感受。」身為一個女性,我也有飢渴難耐的時候,但是我會選擇用不控管別人、怪罪別人穿太少的方式解決我的慾望。

    回覆刪除
  3. 對於樓上留言的女生,版主一直沒回答,我不知道版主是會怎麼想,但我真的很想對這位「女王」說,請回到你原來住的城堡吧 !
    稱你為「女王」,你先不要覺得太高興了。是因為你的留言就像一個不知人間疾苦,只在乎自己的感覺,只活在自己想像世界(城堡)的女性至上主義者。

    先從你提供的連結資料來看:
    衛福部今天表示,20年來性侵通報被害人累計超過13萬,女性受害者是男性10倍,但男性受害者逐年攀升,20年來增加60倍,性侵害不限於女性。

    女性受害者是男性的10倍,你是眼睛有問題還是頭腦有問題嗎? 一般正常人都知道統計上的母体夠大時,極少數案例是可以被乎略的。女性受害者既然是男性的10倍,那版主用女性來做例子,這本來就很正常的。你就故意要舉極端與極少數的案例來反駁,這樣算是你有懂比較多嗎 ?
    而且連小學三年級生都知道的一個現象,而你竟然不知道,可見你平常不曾使用理性思考過,完全是以自我感覺良好為優先。
    什麼現象? 我舉個例子(你可以實際去問問小學三年級的小朋友)。
    一個學生A考試考60分,另一個學生B考試考6分。所以學生A的分數是學生B的10倍。如果老師要求大家同時要進步5分來講,請問學生A要從60分進步到65分(進步8.3%)比較難? 還是學生B要從6分進步到11分(進步54.5%))比較難? 同樣是進步5分,學生B卻是學生A進步的6.56倍。如果原來學生B就有實力考到30分時,那不是進步到原來的5倍嗎? 但這5倍是很難嗎?
    也就是說,在總數13萬的母体中,原來男性受害者在86年的19人,是有問題的。原來(86年或更早)的男性受害者可能就已經超過105年的1159人。為什麼我可以這麼確定? 因為我是男生,而我也是男性被性侵的受害者之一,但我並沒有在統計的人數中。這就像是同性戀者在最近幾年人數突然暴增,原因是很相似的。也就是原來就有相當的數目,但許多人是不敢或不願意表明而沒有列入統計。但以男性性侵受害者或同性戀的統計人數上暴增,如果跟整個母体數來講,還是極少數的案例,特別提這些極少的案例,並沒有意義。我對男性與女性被性侵的件事,遠比你這位自以為是的「女王」知道更多,研究更久。
    我不知道版主知不知道,但我可以給你這位「女王」一個免費長知識的機會。最近這十幾年的陌生人性侵案件會大幅減少,不是因為男生沒有性慾了,而是網路發達,下載A片更容易了。但最主要的原因卻是:

    台灣到處都有的監視器。

    而且,就算是熟人性侵比較多,也沒有跟版主的說法有任何衝突啊 ! 難道男性熟人在某一次看到女性穿很性感與惹火時,就立刻會去性侵對方嗎? 如果看到的時機與地點是不適合時(有其他熟人也在場時),難道不會助長這個男性熟人想要(計劃將來)性侵這位女性受害者的慾望與機率嗎 ? 版主要女性保護自己被性侵機率的穿著,有問題嗎?

    如果自己不懂,就不要亂舉例,也不要亂留言,這樣只有讓其他人看清你的無知與自我感覺良好的真相而已。

    另外,你天真的以為,可以用教育的方式,就可以減少性侵案的發生。目前為止,性侵的原因是很複雜的,尤其是有連續性侵記錄的人,是屬於病態的,不是你想要用教育的方式,就可以讓性侵犯理解或感化的。到目前為止,性侵犯最大的原因,是大腦內出問題了。
    用比較容理解的方式舉例:
    就像是小朋友有嚴重的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時,難道你用教育的方式,要這個小朋友安安靜靜的坐50分鐘上課,他就可以做到嗎?
    或者,一個患有憂鬱症的人,難道你以為要教育他多往好處想,就可以解決嗎?

    不懂,就不要亂講。

    但你的留言最讓我超級不爽的,有一件事。人家版主題目明明是寫「了解」與「体會」的差別,而且版主又在文章中有強調如下:

    「了解」是理智的部分,「体會」是情感部分。如果我舉一些事例會讓你理智與情感同時都挑動與激發起來時,看看你的理智會戰勝你的情感? 還是你的情感會壓過你的理智?

    看起來你就是沒通過版主的測試(你的情感已經壓過你的理智),卻又敢大言不慚的來留言,而從你留言的水準就知道你這傢伙根本從不知道統計相關的基本常識。
    而且,版主在最後又再強調與說明如下:

    上面坐月子與性感受的兩個例子都好像對女生比較不友善,但這兩個例子都可以很容易引起讀者的情緒反應。這也是我想要讓讀者(如果是女性讀者更好),可以試著去想像一些情境,然後再與理智思考的對比。當你會更廣泛的思考與學會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時,你要擁抱新觀念或改變自己時也越容易。

    一般人看了上面兩段的強調與說明後,都可以理解版主要表達的是什麼。
    但你不會,因為你是「女王」,你就是有比一般人嬌貴的感受,但事實上卻像是女性至上主義者的玻璃心被刺激到了。才會有這種睜眼說瞎話式的講法:

    身為一個女性,我也有飢渴難耐的時候,但是我會選擇用不控管別人、怪罪別人穿太少的方式解決我的慾望。」

    誰敢控管或怪罪您這位「女王」?

    所以,拜託這位「女王」,請你趕快回去你原來住的城堡吧 ! 你愛在你的城堡內怎麼穿或都不穿衣服,都是你的自由,但請別在這裡丟所有女生的臉了。

    路見不平

    回覆刪除